Monday, January 11, 2010

篡位立国

我之所以把不光荣的篡位夺国之计写出来原因有二:

(一),它不为我所创,也就不为我所有,故此分享也没
关系。

(二),反而我觉得天下自古以来不断地发生这种事情当
然有其理由 -- 被篡位者不得人心。

所以,我写出来就可达到警惕当今为王者要善待臣民的目
的。

一间公司的根本,不是其商品,也不是其资本,而是维持
其生命的顾客,或称之为“市场”。

比喻成国家,其根本也不是军队或国库,而是人民,或所
谓人心,有谓“失民心者失天下”。在商场道理也一样,
没有市场的公司能不倒闭吗?

接下来,就是巩固市场的商品(或者是服务)。市场领导
者享有低成本(大量生产)、发动减价(逼使竞争者得不
到足够利润而退出市场)等优势。

比喻成国家,接下来就是巩固江山的军队。越多军队占领
越大的领土国家也随之增加税收(利润)。而税收就可以
用来发展国家(研究与设计,R&D), 或增加国防预算,
壮大军队,用以歼灭弱小国家(逼使劣势竞争者退出市场
)占领更多领土。

商品从生产线到尾段顾客(使用者)手中有一段漫长的流
程,需要付出不少人的心血,缺一不可。当中最为关键的
是营销执行员。很多人不会认同这一点,有的认为是生产
线的工人,也有的认为是参与研究与设计商品的科研人员
。但其实老板心里十分清楚是营销执行员巩固现有市场以
及开拓新市场。道理很简单,无论是生产线的工人或参与
研究与设计商品的科研人员都不了解市场,他们没有接触
尾段顾客(使用者)。市场变化太快了,唯有在最前线的
营销执行员了解顾客,也掌握了市场的动脉。

比喻成国家的管理,直接领导人民的是大臣(将领)。无
论是军队以及其后勤(在商场里的商品以及其研究与设计
的心血)或占领后管治时的治安力量(售后服务),还是
训练以及提供武器的兵工厂(生产线工人),都不及大臣
(将领)在人民心里的地位。尤其在国王不直接管理地方
朝政(商场世界里老板没有直接接触顾客)时,大臣(将
领)影响国家更为关键。

我不算是成功的营销执行员,但比起生产线工人或科研人
员(也包括行政人员),我更有机会在日后成为老板。已
有事实证明,十个当中的七八个老板,都是营销执行员。
原因就是他们掌握了顾客。

篡位夺国之计就是如此:

我与某公司里的其中一位营销执行员合作,他被选中的理
由是:掌握公司重要顾客还有更重要的是,老板没有善待
他。而且顾客(新市场)是他找回来的,他那不忿可想而
知。这公司老板并不知道我的存在,因为我不是他员工。

他不单掌握公司重要顾客,而且也靠拉拢、收买等手段得
到(提供这公司商品的)生产商的资料。他也清楚哪一顾
客不会拖欠余款,更重要的是,订单次数密、数量多、当
中利润高。这就让我们日后的公司‘找’的都是一般刚成
立的公司梦寐以求的好顾客,毕竟刚成立的公司很多时候
都因为种种原因而‘选’上‘好’顾客,哭笑不得。

由于他了解重要顾客的底线,我出面商谈时就容易得多。
有了足够的优质顾客的名单,我们就可物色有意思的投资
人。过后,就可成立新公司把他在那公司的顾客同时也成
了我们的顾客。当然,同时我们也以新公司名义联络生产
商,商议如何为我们提供商品。

也因为他公司提供的现有商品,我们了解顾客所需。我们
就可以从中研究后再提供更体贴的商品于顾客。在慢慢吞
食了这公司的市场后,我这合作伙伴也就功成身退,向公
司提辞,加入我们的新公司。

附录(比喻为篡位夺国):

我与某王国的某位重要大臣合作,他不但掌握王国里最战
略性最富裕的领土,而且手握重兵。由于这昏君觉得这大
臣为其打江山理所当然,没有善待他,让我有机可乘。我
们内应外合,收买兵工厂以及军队。在慢慢更换了军队后
,城池楼台上的国旗也更换了,政权也易手了。

一般人称之为政变,新政权为世人而嫌弃。

但在商场上,所有人都觉得无可厚非,只是简单一句,“
商场如战场”。

布鲁士
2010.1.11

No comments: